[料理佳餚] 用 Azure Files 在 Windows 建立雲端的共享資料夾

上一篇文章透過一個 CRUD 的範例,跟大家介紹 Azure Blob Storage 的基本使用方式,這篇文章要來跟大家分享 Azure Storage 的另一個服務 - Azure Files,它支援 SMB 協定,可以讓我們透過「網路磁碟機」的方式,直接連線到 Azure Files 的儲存空間,存取檔案就像在本機一樣,相當方便。

建立儲存體帳戶

首先,跟 Azure Blob Storage 一樣,需要建立一個儲存體帳戶,建立的步驟請參考上一篇文章「建立儲存體帳戶」的部分,這邊就不再贅述。

建立檔案共用

儲存體帳戶建好後,我們到儲存體帳戶的後台,切到「檔案共用」的設定,點擊「+檔案共用」,在彈出來的刀鋒介面中,填入「名稱」及選擇「階層」,不同階層的定價不同,建議先選擇「經常性」,之後可以按照使用情況再調整。

建立連線(PowerShell)

接下來,我們到建立好的檔案共用設定裡面,點擊「連線」,挑選「磁碟機代號」,在下面就會有一段 Script,我們把這段 Script 複製起來,貼到 PowerShell 去執行。

執行成功之後,我們就會多出一個以剛剛所選的磁碟機代號建立的網路磁碟機

建立連線(連線網路磁碟機)

另外一種建立連線的方式,是直接用「儲存體帳戶名稱」及「存取金鑰」透過「連線網路磁碟機」的方式,建立網路磁碟機,存取金鑰有兩組,我們隨便複製其中一組的「機碼」。

接下來到「檔案總管」的「本機」底下,點擊「連線網路磁碟機」。

在跳出來的視窗中,指定「磁碟機」的代號,「資料夾」欄位則輸入 \\{儲存體帳戶名稱}.file.core.windows.net\{檔案共用名稱},並勾選「使用不同的認證連線」,然後按「完成」。

接著要輸入認證,先點擊「其他選擇」,再點擊「使用其他帳戶」,在「使用者名稱」欄位輸入 AZURE\{儲存體帳戶名稱},「密碼」則輸入我們剛剛複製的存取金鑰,並勾選「記住我的認證」,然後按「確定」。

如果又跳出來說要輸入密碼,就再輸入一次,然後點擊「確定」。

沒意外的話,網路磁碟機應該會建立成功,這個網路磁碟機就直接是跟 Azure Files 同步,在這個網路磁碟機裡面做檔案的增刪改,就等同於在 Azure Files 做檔案的增刪改。

Azure Files 的方便是有代價的,在儲存體空間的費用上,一樣是經常性的等級,Azure Files 就會比 Azure Blob Storage 多大概 50% 左右,有興趣想要使用的朋友就自己斟酌一下。

相關資源

C# 指南
ASP.NET 教學
ASP.NET MVC 指引
Azure SQL Database 教學
SQL Server 教學
Xamarin.Forms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