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一碟] Visual Studio 2019 16.11 版本的一個大亮點 - .NET Hot Reload

今年(2021 年)5 月的時候 .NET Blog 發佈了一篇文章 - Introducing the .NET Hot Reload experience for editing code at runtime,在介紹 Visual Studio 2019 16.11 的新功能 - .NET Hot Reload,當時 Visual Studio 2019 16.11 還在 Preview 1,最近終於正式更新了,我立即將 Visual Studio 2019 更新到 16.11 來體驗一下。

.NET Hot Reload 是讓我們可以在偵錯模式底下,進行程式碼修改之後,不用重新啟動程式,直接將變更的程式邏輯更新進目前正在偵錯的程式內,而且適用大多數的專案類型 WPF、Windows Forms、Console Application、ASP.NET Core、……等,我相信這將會是我之後最常使用的偵錯功能之一。

接著,我用一個 Windows Forms 的專案來體驗一下 .NET Hot Reload 的威力,我在畫面上有一個 Button 及一個 TextBox,而 Button 按下去之後,會將 Button 及 TextBox 的 ForeColor 分別改成紅色及綠色。

如果我想改變邏輯,改成按下 Button 之後,Button 及 TextBox 的 ForeColor 分別是藍色跟紫色,那麼我將程式碼修改好之後,直接按下一個工具列上火焰的圖示「套用程式碼變更」,快捷鍵是 Alt + F10

之後,程式的邏輯就變更了,甚至我連原始碼檔案都不用存檔,.NET Hot Reload 一樣有效果。

.NET Hot Reload 絕對會是一個好用的 Debug 輔助功能,可以節省不少 Debug 的時間,甚至在之後的 Visual Studio 2022,微軟想要做到不需要在偵錯模式底下就可以使用 .NET Hot Reload,這麼好的功能不用嗎?

相關資源

C# 指南
ASP.NET 教學
ASP.NET MVC 指引
Azure SQL Database 教學
SQL Server 教學
Xamarin.Forms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