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邊服務] 把手機版的網頁跟桌機版的網頁拆成兩個網域,對於整體網站的流量會不會有影響?

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個難得的數字比較,就是說我們把手機版的網頁跟桌機版的網頁,拆成兩個網域,這樣子做,對於整體網站的流量會不會有影響? 以下透過我一個客戶的數據,說一說我個人的推論跟猜想。

兩個網域的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2020 年 9 月以前,我這個客戶一直是將網站手機版跟桌機版的網頁,拆成 m.abc.com 及 www.abc.com 兩個網址,這中間透過 304 轉址來轉換針對不同裝置所設計的頁面。

www 的網頁有做 SEO,而 m 的網頁則沒有,詭異的是,在 GA 後台顯示 m 的搜尋流量比 www 的搜尋流量高,甚至於說用桌上型電腦或筆電做關鍵字搜尋,搜尋結果給出的網址是 m 的,就像我現在去 Google「素食乾拌麵 momo」這組關鍵字,第一個結果是下面這個:

然後我們點進去,它連轉址都懶得轉了,給使用者看一個對桌機不太友善的網頁。

Google 下最後通牒

這個狀況一直到 2020/03/05 Google 宣告從 2020 年 9 月起,所有網站都將改成行動優先索引的時候,我這個客戶為了怕損失流量,決定要來做個整頓,經過對這個客戶仔細地研究之後,我給的解決方案是:

捨棄 m.abc.com,無論手機版或桌機版的網頁,只有一個唯一網域 www.abc.com。

會做這樣的建議當然不是沒來由的,主要有三個理由:

  1. 產生整個網站主要流量的頁面就集中在一部分而已,目標集中。
  2. 說要捨棄 m.abc.com,也不是說今天講明天就弄得好,掐頭去尾算了一下,大概有 5 個月的時間,這 5 個月的時間要把第一點提到的頁面做搬遷或改版,綽綽有餘。
  3. 最後一個理由,也是最重要的,有我的支援,以及工程團隊的信任與配合,技術方面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使用者的變化

2020 年 9 月的時候,匡列為第一優先的頁面調整好之後,就上線了,之後依然持續地把第二優先、第三優先、...的頁面進行調整,直到現在,我們可以回頭看一下這之間每天的使用者變化。

上面這一張圖是手機版網站每天的使用者變化,從 2020 年 9 月開始手機版網站每天的使用者下降了 35,000 左右,直到現在也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

下面這一張是桌機版的,跟手機版相比就有一些不同了,在一開始的時候,桌機版每天的使用者如預期的一樣,增加了約 35,000 左右,這是正常的,因為流量被從手機版導到桌機版去了。

就在大概經過了兩個月左右,每天的使用者開始逐步增加,一直增加到後面穩定之後,整體多了 50% 左右,搜尋流量也一路成長到 50%,也就是說有一半的使用者是透過搜尋進來的,反觀手機版從 2020 年 9 月之後的流量就沒什麼變化了。

推論及猜想

SEO 的演算法一直都是個大黑箱,我們能透過網路上的資料知道個大概,但是更深入的細節只能透過不斷地實驗去慢慢拼湊,我的推論跟猜想是:

相同內容的網頁於不同裝置都使用同一個網址,這件事情在流量的增長跟搜尋的曝光上,就統計的資料顯示,是有正向的助益。

除此之外還能避免搜尋結果推薦的內容,對使用者的裝置不友善的情形,就像剛剛舉例搜尋「素食乾拌麵 momo」的問題,以上分享給大家,希望對大家將來在做網站規劃上有一些方向可以思考。

相關資源

C# 指南
ASP.NET 教學
ASP.NET MVC 指引
Azure SQL Database 教學
SQL Server 教學
Xamarin.Forms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