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的 O 株確診者的居家照護並與之共存的分享記 - VII

防雷警告:
本文是個人經歷狀況分享,採小說紀錄方式撰寫。

而每個人自己所處的生活環境與遭遇的狀況,皆可能會因時間、地點或區域而有所不同而不同,請讀者自己審慎參考與評估之。

 

而 5/27(五) 起床後除了嚴密監控 女主 的健康狀況外,也隨時監測自己的症狀反應,而由於前一天晚上去診所協助女主通報確診時,看診後醫生也有開一些基本的症狀用藥給我攜回,就都有按照醫生與藥師的囑咐於三餐飯後服藥。

自己的退燒藥都留下來了,沒有需要用到,可喜可賀。


其實自己的還是有喉嚨癢癢的感覺(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有癢)…

所以在藥局時有添購的喉片除了分給女主使用緩解症狀外,自己也都有定時的使用喉片舒緩喉嚨癢的狀況。

(當然 5/26 再去診所通報確診時有告知醫生女主的症狀改變,讓醫生有加開化痰用藥供女主服用也很重要,因為接下來的三天女主都咳那種深痰的劇烈咳嗽,沒有化痰用藥可服用可能真的會很麻煩)

在藥品上其實醫生也有開退燒藥備用,並告知若有自我監測到發燒症狀持續超過 4~6 hrs 時,可即時服用以緩解症狀。
 

反倒是自己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在這幾天都出乎意料地沒有相關鼻炎狀況,這倒是讓人比較訝異。

但想想:

1. 也有可能整天都戴著口罩的關係,斷開了過敏原?
2. 如果了解 "過敏" 的人,就知道是個體的自體免疫對於外在因子的過激反應,可能自體免疫都在忙著打仗了,"沒空" 理會外在因子的刺激?

自己的結論是…人體是很奧妙的😅

 

由於我跟女主都有較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的體質,所以 "擤鼻涕" 這件事情對我們來說是很日常不過的事情。

但其實到了出社會後我才知道,原來有人從小到大因為不常感冒,也不像我們有長期的過敏性鼻炎的體質,所以不太擅長 "擤鼻涕" 這件事,會導致真的有呼吸道症狀時很容易鼻道堵塞,而無法順利呼吸。

BTW, 對於 "咳痰" 這件事情,也是出社會後成長的過程才逐漸發現,原來不是每個人都能輕鬆運用這項 "技能"。

 

所以…

對於每個人染疫後的不同病徵與轉變,照護者都需要多用心去密切觀察,並配合醫生的囑咐給予適切用藥配合,以利染疫的輕症患者在此階段,就能趕緊恢復正常的身體機能。


以女主 "發病日 5/25" 來看(按照衛服部的此時的確診通報定義是有醫事人員介入的那天開始起算),往後推 1~2 天後都屬於病況密切觀察期,但也是個體的病毒量最多與傳播力最強的時候,所以除了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之外,也要時刻注意紅色區域中隔離的 女主 有無任何病徵的改變。

當有換成 LG 口罩型空氣清淨機到橘色區域進行清消活動時,能去注意聽女主的咳嗽與噴涕聲(恩…這時候會覺得 "隔音" 太好也是種困擾)。

剩下的就只能在 "語音" 溝通的時候去詢問女主的體溫高低狀況時,感受女主是否有呼吸急促等症狀發生,若有可以的時機點就開 "視訊" 確認女主的病徵變化。

1. 觀察嘴唇、指甲顏色。
2. 舌頭的舌苔顏色。
3. 咽喉的腫脹程度。

當下都盡量按照衛福部給的指引做詳實的記錄與對照。

5/27(五)~5/30(一) 的這幾天,其實心情上都是戰戰兢兢的,畢竟作戰的敵手是 Covid-19 的 O 株病毒,可不想有任何閃失的。

 


而喵皇到了 5/28 開始逐漸的發現,好像不是我的問題,離開紅色區域出來活動時也就比較不會只有站遠遠的瞪我,會跑來討摸摸跟蹭蹭,而有喵皇的慰藉時心情上真的舒壓很多。

但我猜她心中應該覺得納悶就是,不過這是無法得到答案的問題了😝

晚上在深綠色區域睡覺時跑來討拍屁屁的喵皇
晚上會出來自己伸展筋骨&巡邏的喵皇

 

而等喵皇回去紅色區域陪女主後,就會將她剛剛活動過的地方用酒精棉巾擦拭過一次。

 

而 5/26(四) 的晚上由基層診所協助通報確診後,5/27(五) 在起床後就到 衛服部疾管署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網站上就查詢到了 "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到了 5/27(五) 下午 4:00 的時候 女主 收到了 "自主通報" 的簡訊:

 

然後就花了一段時間研究跟填寫這 "自主通報",但說實在的如果不是這麼懂 "電腦" 的人,這 "自主通報" 也還真的不好弄😔
 

等到填寫完,天都黑了,趕緊去煮飯給 女主 用餐。

 

繼續觀看 "下一回"…


 


I'm a Microsoft MVP - Developer Technologies (From 2015 ~).
 

MVP_Logo



I focus on the following topics: Xamarin Technology, Azure, Mobile DevOps, and Microsoft EM+S.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them, welcome to my website:
https://jamestsai.tw 


本部落格文章之圖片相關後製處理皆透過 Techsmith 公司 所贊助其授權使用之 "Snagit" 與 "Snagit Editor" 軟體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