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的 O 株確診者的居家照護並與之共存的分享記 - VI

防雷警告:
本文是個人經歷狀況分享,採小說紀錄方式撰寫。

而每個人自己所處的生活環境與遭遇的狀況,皆可能會因時間、地點或區域而有所不同而不同,請讀者自己審慎參考與評估之。

 

在一場戰爭中有擬定好的戰略目標時,接下來就是確保一次又一次的戰術目標都執行成功,才能達成整體的戰略目標。


確診者在居家照護期間的密切接觸居隔者,有大概有九成五以上的機會(這概率是自己推斷,無任何科學根據與研究數據支持)會變成下一位確診者

由於自己知道自己已經是一位從青壯年即將邁入中壯年這個年齡層的人,若真的確診染疫發病會發生什麼健康問題,更沒人說得準。

所以,一切就按照先前確立的最高指導原則行事。

 

在此結論先行奉上:

經過 0 + 7 + 7 密切監測至 6/9(四) ,健康無虞,沒有任何身體上的特殊變化,唯一有改變的是 體重
以現在身體的代謝機能來看,短短 10 來天就減輕了 2.4 KG 是很驚奇的數字。

 

而 女主 呢? 

於 6/2(四) 從居家照護者的身份解隔離後,雖有遇上端午三天連假休養,至 6/6(一) 要回公司上班前一天進行快篩仍呈現淡陽(因公司要求進行快篩),其公司主管就請女主先暫時採行居家上班兩天,後於 6/8(三) 再次快篩呈現陰性,順利正常重返職場工作。


 

在 5/26 晚上回到住所後所進行的 大…清…消 結束後,已經凌晨 2 點多,在紅色區域隔離的女主也已在早些時候,在確認身體狀態尚可後睡去,我則準備洗洗睡。

到女主居家照護解隔的 6/1 結束前,我除了進入到亮綠色區域內時才會脫下口罩飲食、飲水,其餘時候皆戴著 "醫療口罩 + 布口罩 / LG 口罩型空氣清淨機" (依據活動的區域不同而變換);6/2~6/5 女主持續自我維持居家隔離,我則都戴著 "醫療口罩" 在住所中進行所有活動。


當然,洗澡時必然得脫口罩。

但由於衛浴、廁所本身皆有建築所設置的獨立管道間進行單層排氣,並皆有搭配四合一的通風換氣扇在持續自我運作著,雖自我推斷造成空氣懸浮物傳播病毒的相對可能性,可說幾乎低到不能再低,但個人仍會在洗澡擦拭乾淨後立刻戴上新的醫療口罩。

 

 

嗯…那睡覺呢?

個人本身是能做到睡覺也戴著口罩睡覺的,雖然會多了一個呼吸聲的感受,但並無帶來太多睡覺的不適(但並不代表每個人都可以,請斟酌)。

於深綠色區域睡覺:
5/26~5/30 : 醫療口罩 + 布口罩。
5/31~6/5 : 醫療口罩。

6/5 紅色區域整體清消完成。

回至紅色區域睡覺:
6/6~6/14 : 醫療口罩。


大概只有 女主 要出來洗澡時程序上會比較 "繁瑣",雙方要進行多次語音通話確認。

1. 在 女主 離開紅色區域前,我進入深綠色區域並且關上門實質隔離。

2. 女主 打包好該日產生的垃圾與飲水用的空罐,攜帶至衛浴放置。

3. 女主 洗澡完畢後回至紅色區域後,直接從深綠色區域遙控啟動 UVC 紫外燈進行照射消毒 15 分鐘。

4. 第一次 UVC 紫外燈照射消毒完畢後,這才會開門離開深綠色區域。進入衛浴稍微移動 UVC 紫外燈至衛浴較高處,退出衛浴再次啟動 UVC 紫外燈進行 15 分鐘照射消毒。

5. 等待的同時也針對 女主 走動路線經過的區域與接觸過的門把,用酒精棉巾擦拭消毒。

6. 第二次 UVC 燈照射消毒結束後,再進入衛浴將 女主 打包好攜出到衛浴放置的垃圾與裝水空罐拿出,垃圾拿到陽台靜置。

7. 清洗女主攜出的飲用水空罐,並裝好所需的飲用開水,回送到紅色區域給女主。

8. 進行在衛浴有使用過的擦手巾、毛巾、腳踏墊的替換。

9. 清洗自己的雙手(到手臂)並換掉所穿著的衣物、醫療口罩,而 LG口罩型空氣清淨機 則放回本身的消毒盒中進行消毒。

10. 把換下的所有衣物都直接丟入洗衣機,多倒半杯的亮彩漂白水後進行 “標準清洗、脫水、烘乾強化” 的清洗行程。
按照衛服部提供的居家照護指引之注意事項,附件列出第三項的第四點與第五點,確診者的換洗衣物應與他人分開清洗,但因為有進行洗衣機的烘乾強化行程,衣物幾乎都到完全乾後才收入。

而既然都經過洗衣機的高溫烘乾了,這邊就沒有按照指引落實分開清洗…說真的已經夠忙了(尤其是前四天),要 "落實" 分開清洗真的很難。
這幾天洗衣機幾乎是火力全開,幾乎是不間斷的進行洗脫烘,真是辛苦 "它" 了。

 

所以實質上自 5/24 幫女主快篩後 "起",一直到 6/2 女主正式解隔離 "止" 近 10 天的時間,我們沒有用 "肉眼" 見過彼此一眼,全部靠 "語音" 或 "視訊"。

 

6/2 女主 "居家照護" 解隔後,女主為求安心仍要求進行快篩,其結果是呈現明顯的陽性反應,於是自己又回去紅色隔離區域說要繼續自主隔離,直到 6/5 再次進行快篩呈現淡陽反應,在我的 "科學" 論述下才被說服願意解隔。

但其實是想好好把握 6/5 當天北部難得的好天氣,來讓使用的寢具跟房間都好好地曬太陽。
(紅色區域因有雙面採光,可以良好的照到太陽,再加上有特殊的鏡面反射所造成的另類照射。)

雖然有 UVC 燈可用來消毒,但有自然的太陽可曬讓寢具暖烘烘的,當然是要好好地善用,等白天太陽曬完後,收回後再透過 UVC 燈多次消毒就好。

自己的出入口被封住一直很關心的喵皇(裡頭正在使用 UVC 燈照射消毒)
自己回房的出入口被封閉感到生無可戀的喵皇(誤…)

 

繼續閱讀 "下一回"…


 


I'm a Microsoft MVP - Developer Technologies (From 2015 ~).
 

MVP_Logo



I focus on the following topics: Xamarin Technology, Azure, Mobile DevOps, and Microsoft EM+S.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them, welcome to my website:
https://jamestsai.tw 


本部落格文章之圖片相關後製處理皆透過 Techsmith 公司 所贊助其授權使用之 "Snagit" 與 "Snagit Editor" 軟體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