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成本管理 09 - Savings Plan 和 Reservations 比較和採購建議

介紹完保留跟節省方案之後,最大的問題就是該怎麼挑選跟購買才可以達到最大的效益,本文就針對兩個做比較並提供一些購買的建議。

比較

針對兩個方案比較的表格如下:

 保留 (Reservations)節省方案 (Savings Plan)
合約期間一年或三年一年或三年
套用範圍
  • 單一資源群組範圍
  • 單一訂用帳戶範圍
  • 共用範圍
  • 管理群組
  • 單一資源群組範圍
  • 單一訂用帳戶範圍
  • 共用範圍
  • 管理群組
最佳化對象支援。分為執行個體大小彈性和容量優先。不支援
軟體折扣支援,但僅針對特定的軟體,不包含 Windows OS 和 SQL Server License。不支援
套用率Azure Portal 可查看套用率和套用到的服務,且有 Api 支援。Azure Portal 可查看套用率,且有 Api 支援。套用的服務需要取得每日用量明細才可以分析。
取消支援。但有 12 個月內 50,000 美金上限。不支援
交換支援。但 2024/01/01 之後的訂單無法交換,但可接換成節省方案。不支援
彈性普通,需符合訂單的資料中心和服務類型才可以套用到,但可配合最佳化對象的執行個體大小彈性套用到同群組的服務。較高,符合的服務類型都可以套用。

採購建議

這邊使用官方的圖片來說明該如何決定何時該買保留何時該買節省方案,從圖中可以看到有 30 台 D8v2 的 VM 是固定會運行的服務,這些就會建議採購保留,而扣除之後平均有 500 台混合類型的機器開通,這時候就可以細算平均金額來決定採購的節省方案金額,剩餘的就是超過的部分會用牌價金額來計算,如此一來就可以達到最大的成本節省效益。

此圖顯示使用量尖峰超過以 PAYG 定價支付的節省方案建議。

假設有服務會是 24 小時運作的,且一年內不會減少用量,這些服務如果有符合保留的項目,就會建議購買保留,而需要彈性的話也可以透過執行個體大小彈性來開啟同群組的機器,還是可以套用到部分金額,其餘部分就可以用節省方案或是牌價金額收費。

除此之外的服務有預計或是可能非固定規格的服務就可以改採購節省方案來節費。

結論

保留和節省方案是可以同時採購的,Azure 也會優先套用到折扣率高的服務,所以可以針對整體環境去細算如何採購才可以達到最大的效益,而不用只買單一的方案來節省成本。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