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成本管理 08 - Azure 節省方案 (Savings Plan) 介紹和購買

介紹完保留項目 (Reservations)之後,就是要介紹後來才又推出的節省方案 (Savings Plan),這也是一種可以節省成本的一種好方案,雖然它比保留的折扣率低,但是彈性卻更高,所以先來介紹一下基本概念和購買。

什麼是節省方案 (Savings Plan) 

Azure 節省方案採用彈性計價模式。當您承諾在計算服務上花費固定每小時金額一或三年時,其可節省高達 65% 的隨用隨付定價。節省方案可讓您在所使用的資源上獲得最高每小時承諾用量金額的折扣。 節省方案承諾用量的定價為 MCA 和 CSP 客戶,以及 EA 客戶的當地貨幣。節省方案折扣會因計量和承諾期限(1 年或 3 年)而有所不同,而不是承諾金額。 節省方案提供計費折扣,且不會影響資源的運行時間狀態。

上面是官方文件的說明,可以知道他目前主要針對的是計算類型的服務,像是虛擬機器、App Service、Azure Functions 等,在折扣上最高是 65%,而承諾的是金額,也就是一年或三年你預計花每小時多少單價來獲得對應的折扣,一樣針對的是計費上的影響,不會影響到現有的服務或是新建立的服務運行。

節省方案支援的服務類型

解省方案支援底下幾種類型的運算支援,其中有部分服務是有限訂定價層跟機型的,需要特別注意。

  • Azure Virtual Machines:虛擬機器不包括 BareMetal 基礎結構 SKU 和 Av1 系列。
  • Azure App Service:針對進階版 v3 和隔離式方案 v2 執行個體。
  • Azure Functions:針對進階 (Premium) 方案。
  • Azure 容器執行個體 (Container Instances)
  • Azure 專用主機
  • Azure 容器應用程式 (Container Apps)
  • Azure Spring Apps:針對企業方案。

如何購買節省方案

節省方案購買的連結會比較難找,從所有服務會找不到,需要從上方的搜尋欄搜尋 Savings Plan 才會找到這個項目,或是直接用官方快速連結到購買頁面。

點選加入來新增新的節省方案訂單。

設定上按照順序說明,首先選擇未來出帳用的訂閱,接下來和保留一樣要設定套用的範圍,這和保留是一樣的,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說明,接下來是合約的長度,分為一年或三年,再來最重要的是設定每小時承諾的金額,這邊預設會根據過去 30 天的用量給出一個建議的值,另外要注意的是這金額是每小時的金額,不要填寫成一年或是三年的總金額,這選項會影響到未來折扣的比率,而整張單的金額根據選擇的合約長度和承諾的金額會先試算出整張訂單的金額呈現在右邊的區塊,這邊要特別注意不要填錯了,因為 Savings Plan 是不能取消的,所以要確認承諾的金額之後再購買,最後就是選擇付款的頻率,分為月繳 (Monthly) 和全繳 (All upfront),這選項不會影響到折扣的比率,就根據企業預算決定了。

最後確認無誤就可以下單了。

管理節省方案訂單

購買後可以在列表畫面看到訂單,點選進來之後就可以看到相關的資訊。

設定上就僅有範圍可以設定,不像保留還有最佳化對象可以選擇,這邊的範圍和保留是一樣的,就不特別說明了。

一樣可以設定是否自動續約,以及續約之後的相關設定。

套用折扣的方式

節省方案不像保留需要選擇特定的資料中心、服務等,因為他套用的範圍更彈性,只要是前面提到的服務類別都是可以套用到的,在設定的套用範圍內有符合的服務會根據折扣率高的去套用,假設同時有買保留的話,原則上保留折扣率會較高所以會優先套用保留再套用節省方案。

比如說以下的 VM 機型為範例,同時間有這兩台 VM 在執行,而 B1ls 的節省方案的折扣率較高,就會優先套用到。

假設購買的承諾金額每小時是 0.0040 合約為三年,又優先套用到 B1ls 的話,會使用三年節省方案的單價去計算,所以每小時會有 0.0017 的金額損失了,這邊套用的邏輯就要注意,不然採購的時候若都是使用隨用隨付的牌價來計算的話就會多估很多承諾的金額了。

套用範例

首先環境裡面有 B1ls 和 Ds1 v2 各一台機器在運行,購買了三年每小時承諾金額 0.005 元的節省方案。在套用的時候第一輪因為 B1ls 折扣率較高會優先套用,套用之後剩餘額度為 0.0027,B1ls 套用率為 100%,第二輪則會套用 Ds1 V2,但是整體金額會是每小時 0.0499,因此套用率只有 5.41%,就會把剩餘額度使用完,因此 Ds1 v2 未套用的部分就會使用牌價金額來計算,所以帳單上面就會要再付 94.59% x 牌價金額 0.0073 = 0.0690501 元。

套用率和詳細資料

在訂單詳細頁面概觀下面一樣可以查看套用率,但是不像保留會列出有套用到的機器,這部分就得靠 Api 去取得使用量資料才可以查看套用到哪些機器。

EA 客戶的話可以在 Azure Portal 上面下載到每日用量,就可以篩選出有套用到的機器。

至於 CSP 訂閱就無法取得了,需要請 CSP 合作伙伴提供了。

常見問題

  • 是否可以取消節省方案訂單?
    否,購買之後就不能取消了,也不像保留可以交換。
  • 購買的節省方案是否可以同時套用到 Windows 和 Linux 虛擬機器?
    可以,但是節省方案一樣是是不包含軟體的,所以 Windows OS 和 SQL Server License 是不會被套用到的,但是針對運算資源是可以被套用到的。

結論

針對節省方案的購買和套用也寫了一篇說明,比起保留的購買相對比較簡單,但是套用的時候需要注意單價是保留的金額,這會影響到如何決定要採購的金額,雖然預設 Azue 會算出 30 天內的用量給出一個建議值,但是還是需要針對使用情境做細算,避免採購太多導致損失,當然也可以配合保留讓整體彈性更高也可以達到最大的效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