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成本管理 07 - Azure 保留項目 (Reservations) 套用和常見問題

上一篇針對保留項目說明了如何購買、可購買的分類和查看套用狀態等做說明,接下來就介紹如何套用的邏輯,這會牽扯到如何購買和設定。

保留的套用

首先要特別說明的是保留的套用影響到的是帳單,而不是服務,所以不需要考慮開服務的時候要去選擇套用到的保留,微軟會根據套用的邏輯去套用到帳單上,只要確保開的服務有被涵蓋在保留訂單內。

而能不能套用到就要提到設定上有範圍和最佳化對象兩個項目可以設定,後面就針對這兩個項目來說明。

套用範圍

  • 單一資源群組範圍 - 僅將保留折扣套用至所選資源群組中的相符資源。
  • 單一訂用帳戶範圍 - 將保留折扣套用至所選訂用帳戶中的相符資源。
  • 共用範圍 - 將保留折扣套用至符合計費內容中合格訂用帳戶中的資源。
    • 針對 Enterprise 合約客戶,計費內容是是合約 (Enrollment)。 針對搭配隨用隨付費率的個別訂用帳戶,計費範圍是由帳戶管理員所建立所有符合資格的訂用帳戶。對於企業客戶來說,計費內容是 EA 合約 (Enrollment)。 保留共享範圍會在註冊中包含多個 Microsoft Entra 租使用者。
    • 針對 Microsoft 客戶合約 (MCA) 客戶,計費範圍是帳單設定檔。
    • 針對隨用隨付客戶,共用範圍是帳戶系統管理員所建立的所有隨用隨付訂用帳戶。
  • 管理群組 - 將保留折扣套用至屬於管理群組和計費範圍的訂用帳戶清單中的相符資源。

其中共用範圍需特別再說明,針對 EA 客戶的共用是合約 (Enrollment),也就是說在同一個 Enrollment 底下的多個帳戶的目錄都是可以套用到的,如果想針對單一目錄去設定是沒辦法的,請透過訂用帳戶、資源群組或是管理群組來做更細的設定。而針對 MCA 客戶如果是 CSP 訂閱的話,套用範圍會是在同一個 CSP 合作伙伴開出來的訂閱,不同 CSP 合作伙伴或是 EA 訂閱是套用不到的,這一點需要特別注意。

最佳化對象

最佳化有兩個選項,分別是執行個體大小彈性 (instance size flexibility) 和容量優先 (capacity priority),根據預設最佳化對象會是執行個體大小彈性,容量優先則是範圍需要選擇單一範圍的項目(訂閱或資源群組)才可以選擇。

  • 執行個體大小彈性
    這個選項可以針對服務項目套用到同系列的項目,比如說虛擬機器購買的時候選擇的是 BS 系列的 B2s 機器,在這選項底下只要是 BS 系列的機器都可以按比例去套用,而比例可以在此連結下載,下載下來會是一份 CSV 檔案,而第一個欄位 InstanceSizeFlexibilityGroup 的群組是同一個的系列的就可以被套用,而最後一欄則是比例。
    比如說購買的虛擬機器保留是 B1ls 數量為 4,整體算下來的比例則是 1*4 = 4,如果虛擬機器改開 B1s 的規格的話,可以套用到 2 (4/2=2) 台機器 ,而開的機器是 B2s 的話則只會套用到一半 (4/8=0.5),另外一半的使用量的費用則會用牌價去計費。
     
  • 容量優先 (capacity priority)
    容量優先則是針對購買的保留要完全符合,包含資料中心、系列、規格等等,但是和彈性最大的不同是 Azure 會確保服務一定可以開的起來,而也是保留這一個自詞的意義所在,Azure 會針對購買的保留預留資源,這在有需要確保服務一定可以開的起來避免影響到業務,避免損失的時候,就會有所幫助。

套用折扣的方式

前面有提到套用到的會是費用,服務的部分 Azure 會自動去套用到最符合的項目,優先權則從最小的範圍開始套用,也就是資源群組、訂閱一直到共用,另外計費的最小單位又是小時,以虛擬機器當作範例來說明的話同一小時內有多台 VM 都符合套用到的條件,以官方範例圖來說明的話,第一小時兩台機器按比例套完第一台機器之後還有 0.25 的比例還沒套用到,則就會套用到另一台機器,但是也只套用到一半,另外的 0.25 還是會按照原本牌價收費,第一小時只有一台機器的話,那沒套用到的 0.25 就會損失了,他是無法累積的,在這一小時以內沒被套用到的部分就會變成損失,所以得隨時注意套用的狀態是否符合購買的保留訂單。

一個套用的保留執和兩個對應的 VM 執行個體的螢幕擷取畫面

保留常見問題

  • 如何選擇保留要開的服務?
    因影響到的是計費,所以不需要也無法挑選套用到的服務, Azure 會根據規則按順序套用。
  • 購買的虛擬機器保留是否可以同時套用到 Windows 和 Linux 虛擬機器?
    可以,因為虛擬機器的保留是不包含軟體的,所以 Windows OS 和 SQL Server License 是不會被套用到的,但是針對運算資源是可以被套用到的,所以購買的時候的費用不管 Windows 或是 Linux VM 都是一樣費用的,只是在帳單上面扣除運算資源被套用到的部分,會另外多出沒在保留範圍內的 Windows 或 SQL Server License 的費用。
  • 是否可以變更購買的計費訂用帳戶?
    否,若要變更計費的訂用帳戶會需要透過交換來產生新的訂單並重新指派計費的訂用帳戶,但保留合約時間也是重新計算。
  • 是否可以變更保留的計費頻率?
    否,如果要從預付改為月繳或是反過來都是不行的,都需要透過交換的方式去產生一張新的保留訂單。

結論

用了兩篇文章才把保留想介紹的跟實務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整理了一下,但是整體項目很多,也沒辦法針對每個品項介紹,但是主要的購買和套用邏輯是差不多了,希望本文對想夠的朋友會有點幫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