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成本管理 06 - Azure 保留項目 (Reservations) 介紹和購買

前面介紹了一些常見的服務計費挑選以及透過 Azure Advisor 來查看節省成本的建議,接下來就是透過購買保留項目來達到節省成本的操作,後面就來介紹保留項目有哪些項目以及如何套用以及一些實務上要注意的項目。

什麼是保留項目 (Reservations) ?

保留項目就是針對特定的服務,承諾一年到三年的使用量,而微軟會給最高到 72% 的折扣,藉此可以讓我們使用 Azure 服務上的成本降低,而付款方式可分為一次繳清或是月繳,這可以在下單的時候作選擇,微軟會在出帳的時候透過下單時候選擇的訂閱去出帳。

可購買保留服務的類型

針對可購買保留的服務,可分為 6 個大類:

  • 虛擬機器:顧名思義就是針對虛擬機器類型的服務,但要注意的點是保留針對的是虛擬機器的運算資源,不包含作業系統的費用,比如 Windows OS 和 SQL Server License 是不包含的,這部分可以透過 Azure Hybrid Henefit 來節省作業系統的費用。
  • 運算資源:針對一些特定服務背後處理資料的運算資源,通常是大數據相關的服務。
  • 儲存體:針對儲存相關的部分,像是儲存體、磁碟等相關儲存的服務,可以承諾儲存空間用量來節費。
  • 資料庫:資料庫相關的服務針對運算資源的節費。
  • 軟體方案:非微軟的作業系統或軟體,有些服務針對軟體部分可以購買保留。
  • 其它

針對每個分類的細項也整理如後:

虛擬機器

  • 保留的虛擬機器執行個體 - 保留僅涵蓋虛擬機器及雲端服務計算成本。 這並不涵蓋其他軟體、Windows、網路或儲存體費用。
  • Azure 專用主機 - 專用主機只會包含計算成本。

運算資源

  • Azure Data Factory 資料流程 - 保留的涵蓋範圍包括計算類型的整合執行階段成本和您購買的核心數目。
  • Azure Synapse Analytics - 保留會涵蓋 cDWU 使用量。 其並未涵蓋與 Azure Synapse Analytics 使用量相關的儲存或網路費用。
  • Azure Databricks - 保留僅涵蓋 DBU 使用量。 其他費用 (例如計算、儲存體和網路) 會個別收取。

儲存體

  • Azure Blob 儲存體保留容量 - 保留區會涵蓋 Blob 儲存體與 Azure Data Lake Gen2 儲存體的儲存容量。 保留並未涵蓋頻寬或交易速率。
  • Azure 檔案儲存體保留容量 - 保留區會涵蓋 Azure 檔案儲存體的儲存容量。 經常性與非經常性存取層的保留區不會涵蓋頻寬或交易率。
  • Azure 磁碟儲存體保留 - 保留僅涵蓋 P30 大小或更大的進階 SSD。 其中並不涵蓋任何其他磁碟類型或小於 P30 的大小。
  • Azure 備份儲存體保留容量 - 容量保留區可降低復原服務保存庫中備份資料的儲存成本。

資料庫

  • SQL Database保留的虛擬核心- 涵蓋彈性集區和單一資料庫SQL Database。 保留僅包含計算成本。 SQL 授權會分開計費。
  • SQL 受管理執行個體保留的虛擬核心- 涵蓋SQL 受管理執行個體。 保留僅包含計算成本。 SQL 授權會分開計費。
  • 適用於 MySQL 的 Azure 資料庫 - 保留僅包含計算成本。 保留並未涵蓋與 MySQL Database 伺服器相關聯的軟體、網路或儲存體費用。
  • 適用於 PostgreSQL 的 Azure 資料庫 - 保留僅包含計算成本。 保留並未涵蓋與 PostgreSQL Database 伺服器相關聯的軟體、網路或儲存體費用。
  • 適用於 MariaDB 的 Azure 資料庫 - 保留僅包含計算成本。 保留並未涵蓋與 MariaDB Database 伺服器相關聯的軟體、網路或儲存體費用。
  • Azure Cosmos DB 保留容量:保留涵蓋針對資源所佈建的輸送量。 它未涵蓋儲存體和網路費用。
  • Azure Cache for Redis - 保留僅包含計算成本。 保留並未涵蓋與 Redis 快取執行個體相關聯的網路或儲存體費用。

軟體方案

  • SUSE Linux - 保留涵蓋軟體方案成本。 折扣僅適用於 SUSE 計量,但不適用於虛擬機器使用量。
  • Red Hat 方案 - 保留涵蓋軟體方案成本。 折扣僅適用於 RedHat 計量,但不適用於虛擬機器使用量。
  • Azure Red Hat OpenShift - 保留適用於 OpenShift 成本,而不適用於 Azure 基礎結構成本。

其它

  • Azure App Service 戳記費用:保留涵蓋戳記使用量。 但不會套用至背景工作角色,因此任何其他與戳記相關聯的資源也會分開收費。
  • Azure App Service 保留執行個體:針對進階版 v3 和隔離式方案 v2 執行個體。
  • Azure App Service JBoss EAP 整合式支援
  • Azure 資料總管 - 保留涵蓋加成費用。 保留並不適用於與叢集相關聯的計算、網路或儲存體費用,運算資源屬於虛擬機器分類的購買。

如何購買保留

可以透過 Azure Portal 點選保留來新增訂單,或是訂閱是透過 CSP 廠商建立的就也可以透過 CSP 廠商來下單。

在 Azure Portal 上面點選所有服務,然後搜尋保留。

點選加入來新增訂單。

選擇要購買的保留分類,後面我會以虛擬機器作為範例說明一些細節。

接下來選擇要購買的虛擬機器機型,這邊有幾個點要注意的,第一個是套用範圍,這會在後面如何套用的章節說明詳細,第二個是計費的訂用帳戶,未來出帳會透過此訂閱來出費,第三則是要注意選擇的區域是否正確,第四則是合約的期限,分為一年或三年,最後則是計費的頻率,分為每月和預付(一次繳),這些在下單的時候很容易疏忽就下錯了,下錯了就無法直接更改,所以要特別注意。

最後就是確認選擇的項目、數量和帳單頻率等都正確就可以下單了,右下角也會顯示整張訂單的費用,點選齒輪則可以設定最佳化對象。

管理保留訂單

下單完之後點選進訂單之後可以查看目前的套用率以及一些基本的設定和操作,像是退回或是交換 (Exchange)。

點選設定可以針對範圍跟最佳化對象來設定,這部分會在後面的如何套用的章節詳細說明細節。

點選續約則是可以設定是否自動續約,避免時間到了之後忘記續約。

保留取消和交換

針對保留因為一次購買就是一年或是三年的合約,但可能在這段時間企業內部的資源會有不同的考量或調整,因此還是可以取消訂單或是交換成另一張保留的訂單。但是還是會有些限制在。

取消訂單最主要的限制就是計費範圍中所有已取消的保留承諾用量總計(例如 EA、Microsoft 客戶合約和Microsoft 合作夥伴合約)在 12 個月的範圍中不能超過 50,000 美元。另外針對底下的服務是無法取消的:

  • Azure Databricks 保留容量
  • Synapse Analytics 預先購買方案
  • 由 CloudSimple 提供的 Azure VMware 解決方案
  • Azure Red Hat Open Shift
  • Red Hat 方案
  • SUSE Linux 方案

至於交換訂單則是可以把保留的剩餘價值交換(折抵)新的保留訂單,限制則是新的訂單需要是同樣類型,比如說虛擬機器的保留只能交換成虛擬機器的保留,另外就是原訂單剩餘價值不能高於新的訂單,另外最重要的是 2024 年 1 月 1 日之後新的保留訂單就不能交換了,而舊的訂單則是寬限到 2024 年 7 月 1 日之前還可以交換一次,不過交換功能還是存在,但只能交換成節省方案 (Savings Plan),而針對節省方案也會在後面文章介紹。

查看套用率和資訊

購買完保留之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套用到,不然就浪費到了,而要查看訂單的套用率可以在 Azure Portal 點選保留訂單之後在概觀的底下查看目前套用率,最後一天會因為使用量尚未更新,數值會不太正確,剛購買完之後套用狀況也需要等 3~7 天才會比較正確。

而再往下也會列出目前有套用到的虛擬機器是哪些。

而除了透過 Azure Portal 之外也可以透過 Cost Management Api 來產生相關報表。

小結

本文先針對保留項目作基本的介紹以及如何購買以及查看套用率等說明,接下來下一篇會針對套用的邏輯和一些實務上遇到的常見問題整理和說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