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WS 分析指南

  • 2394
  • 0

TOWS 分析是SWOT 分析的變體,是威脅、機會、弱點和優勢的首字母縮寫詞。 TOWS 分析是經典商業工具 SWOT 分析的變體。TOWS 和 SWOT 具有相同的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的首字母縮略詞,並且單詞的順序相反。

SWOT 類似,TOWS 分析將涉及識別組織的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然而,對 SWOT 分析的一個關鍵批評是它沒有顯示不同因素和類別之間的關係。例如,特定威脅可能會使弱點變得更加重要。

What is SWOT Analysis?

而 TOWS 分析將著眼於將內部因素與外部因素相匹配以幫助確定組織可以追求的相關戰略選擇。它可以幫助組織了解如何利用機會、減少威脅、克服弱點和發揮任何優勢. 优缺点是公司(产品)的内部因素,受产品质量、材料、人员、机器、渠道、服务等因素的影响。机会和威胁是公司(产品)的外部因素,受市场、经济、社会和政策的影响。SWOT分析指导组织识别产品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只有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对手、了解环境,才能更快更好地适应和应对变化。

SWOT 分析 - 關鍵概念

內部因素 - 強弱

  1. 實力 (Strengths):企業超越競爭對手的能力,或企業提高競爭力的獨特優勢。
  2. 弱點 (Weaknesses):企業與競爭對手相比表現不佳或未能做到這一點,從而使其與競爭對手相比處於劣勢的領域。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分析產品的優缺點:

在申銀萬國分析,主要分析了這些可能的領域產品的內部環境和競爭產品之間的比較:Q uality,P大米,P rocess,Ç apability,Ş的啤酒/服務

  1. 質量
    1. 產品質量安全性、穩定性、可靠性、美觀性、適用性、耐用性、經濟性等。
  2. 價錢
    1. 同一水平的產品生產成本、銷售成本、服務成本和銷售價格(產品盈利能力)。
  3. 流程(生產、效率、交付)
    1. 總產量、生產能力、綜合效率、人均產量、人均增加值、按時交貨數量。
    2. 產品研發/生產技術(產品技術與製造技術)
    3. 新產品設計開發能力、開發週期、專利技術、專有技術、技術創新能力。
  4. 能力
    1. 人才:經驗豐富的優秀管理人才、技術人才、優秀管理人才、技術團隊、年輕/充滿激情。
    2. 設備:先進高效的生產線,現代化高精度生產設備,檢測設備。
    3. 材料:優秀的供應商團隊,一流的供應鏈,優質、低成本的材料穩定供應。
    4. 方法:先進的管理方法,管理系統,信息暢通無阻(比其他對手優先獲取信息)
    5. 測量:先進的測量儀器,科學的測量方法,完整的質量控制體系。
  5. 銷售服務
    1. 銷售:強大的銷售網絡、優秀的銷售團隊、豐富的銷售經驗和技能、靈活的市場變化反應能力、優秀的品牌形象、品牌價值和市場認可度、良好的客戶關係、忠誠的客戶。
    2. 服務:完善的售後服務體系,優質的服務,滿意的客戶群。

外部因素——機會 (Opportunities)、威脅 (Threats)

為了適應市場和環境,我們必須不斷完善自己。為了適應瞬息萬變的環境,避免與紅海搏鬥,產品必須不斷迭代升級,企業才能保持競爭力。

  1. 機會:產品在某一領域具有絕對優勢。在該領域,產品具有很強的競爭機會。
  2. 威脅:特定環境下產品開發的不利因素。如果不採取果斷的戰略行動,這種不利的趨勢將導致公司競爭地位的削弱。

什么是 TOWS?

TOWS 是一種常用的戰略規劃工具,可以 為組織增加真正的價值,有助於進一步進行戰略規劃。下面是一個 示例 TOWS 矩陣。

TOWS 分析使組織能夠匹配其內部優勢和外部機會 (SO),以製定“最大-最大”戰略——那些具有最大成功潛力的戰略。例如,高品牌認知度或客戶忠誠度等優勢可以與推出新產品或服務的機會相結合。

在另一個極端,它突出了組織基於其弱點面臨威脅的脆弱性,並促進了最小化這些和避免威脅 (WT) 的戰略的發展——“迷你”戰略。例如,此類戰略可能包括發展戰略聯盟,或者更激進的戰略可能是完全退出特定市場。

在這兩者之間,mini-maxi (WO) 和 maxi-mini 策略 (ST) 旨在加強弱點、利用機會並利用優勢最小化威脅。一個示例最小最大戰略 (WO) 是,組織可能已經確定了將其業務運營的某些方面外包的機會,以克服組織內缺乏特定技能的弱點。

重要的是要記住,TOWS 分析不會指出要採用哪種特定策略,但它確實將注意力集中在需要採取行動的領域,並給出了該行動性質的一些指示。

TOWS矩陣結構

 

因此,您可以構建您的思維,以涵蓋所有具有相應行動項目的戰略觀點:

優勢/機會: - 將 SWOT 分析中列出的所有優勢與每個機會一一考慮,以確定每個內部優勢如何幫助您利用每個外部機會。

實力/威脅: - 將 SWOT 分析中列出的所有優勢與每個威脅一一考慮,以確定每個內部優勢如何幫助您避免每個外部威脅。

弱點/機會: - 對每個機會一一考慮 SWOT 分析中列出的所有弱點,以確定如何利用每個外部機會消除每個內部弱點。

弱點/威脅: - 將 SWOT 分析中列出的所有弱點與每個威脅一一考慮,以確定兩者都可以避免。

SWOT 到 TOWS

TOWS 示例——星巴克

星巴克 TOWS 矩陣示例

編輯此 TOWS 分析示例

使用在線模板創建您自己的 TOWS 分析

TOWS 分析模板

編輯此 TOWS 分析模板

TOWS 矩陣示例

編輯此 TOWS 矩陣模板

 

 

Visual Paradigm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