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頂思考帽 (The Six Thinking Hats)

使用六個思考帽的水平思考模式

有一種思維方式叫做橫向思維,這意味著當我們面對一個問題時,我們可能會從不同的角度來理解和研究它,最後我們會找到一個可以平衡各方考慮的計劃。最廣泛使用的方法之一是六頂思考帽方法。

關於六頂思考帽

愛德華·德波諾博士是六頂思考帽的發明者。他被譽為“ 20世紀人類思維革命變革的創始人”。歐洲創新協會甚至將他列為人類歷史上做出巨大貢獻的250個人之一。愛德華·德博諾博士發明的六頂思想帽被廣泛用作政府,企業和個人的決策指南。

 

一些成功的案例

實際上,許多組織已經使用“六頂思考帽”來提高其運營效率和效力。這裡有些例子:

 

  1. 波音公司在罷工談判中引入了“六頂思考帽”,然後兩次解決了員工罷工的威脅。在第三次罷工中,工會要求管理層使用“六頂思考帽”進入談判。

  2. 英國政府為失業青年提供了六個小時的德博諾博士思想訓練。結果,失業者的再就業率提高了五倍。

 

什麼是六頂思考帽?

六頂思考帽代表著六個思考方向和六個彩色帽子。這些帽子的顏色是:白色,紅色,黑色,黃色,綠色和藍色。我們應該注意這樣一個事實,即使用各種帽子來指導我們朝著不同的思維方向發展,而不是描述發生了什麼。

 

從以上示例中,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六頂思考帽”的力量。現在,讓我們戴上“思考帽”,看看如何使用“六個思考帽”!

 

  1. 白色的思考帽:客觀和中立。它代表信息和數據。用於指示當前情況。代表詞是“ 事實”。

  2. 綠色思維帽:創意分歧,無需考慮邏輯。提出解決方案和假設以解決該問題。代表詞是“ 可能性 ”。

  3. 黃色的思考帽:積極樂觀。尋找該計劃的收益,激勵和優勢。代表詞是“ 興趣”  。

  4. 黑色思考的帽子:負面批評。識別錯誤,缺點和可能的後果。代表詞是“ 謹慎 ”。

  5. 紅色思考帽:情感印象。它不屬於邏輯和事實,而是人類的直覺。代表詞是“ 感覺 ”。

  6. 藍思帽子:全面掌控。用於控製過程和製定決策。代表詞是“ 全局控制 ”。

 


探索所有六頂思考帽模板

 

Visual Paradigm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