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骨圖 - 如何繪製?

  • 6899
  • 0
  • uml
  • 2019-03-01

什麼是魚骨圖

魚骨圖(也稱為因果圖或Ishikawa圖)可視地顯示問題的多種原因。它有助於識別利益相關者關於問題原因的想法,並允許用戶立即將想法分類為主題以供分析或進一步收集數據。它可以與“五個為什麼”的技術結合使用。

 

你什麼時候使用它?

  • 確定問題的可能原因時
  • 當難以理解導致系統故障的因素或原因時
  • 作為團隊流程最有幫助

準備魚骨圖的5個步驟?

  1. 同意問題陳述(也稱為影響)。-  寫在魚的嘴裡。
  2. 同意問題的主要原因類別。從主箭頭寫成分支。-  主要類別包括:設備或供應因素,環境因素,規則/政策/程序因素以及人員/工作人員因素
  3. 集思廣益,解決問題的所有可能原因。問“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 -  將其寫成適當類別的分支。
  4. 再次詢問“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關於每個原因。-  寫子引起分支原因分支。
  5. 問“為什麼?”並產生更深層次的原因並繼續在相關原因或類別下組織它們。

有哪些潛在的陷阱?

  • 容易關注症狀而不是問題的原因
  • 如果沒有主要參與者的意見,很容易對您認為問題的內容進行假設,而不是實際存在的問題

尋找用於創建魚骨圖的最佳簡易軟件?

Visual Paradigm創建魚骨圖

  1. 單擊工具欄上的圖表>新建。

2.在New Diagram窗口中,選擇Cause and Effect Diagram(魚骨圖也稱為因果圖),然後單擊窗口底部的Next。

3.為圖表命名(例如:查找圖形時遇到困難),然後單擊“確定”以完成創建新圖表。

4.然後你會看到這樣的東西:

5.雙擊圖表右側的“ 問題 ”,然後重命名。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將其重命名為“查找繪圖時的難度”。

6.雙擊Category1將其重命名為Man,然後右鍵單擊Man並從工具欄中選擇Add Primary Cause以創建新的主要原因。

7.雙擊原因並將其重命名為庫工作人員未充分了解,然後通過右鍵單擊庫工作人員未充分通知創建次要原因並選擇添加輔助原因。

8. 通過雙擊重命名次要原因

9.重複上面的步驟5到8以創建更多主要和次要原因。

10.要創建新類別,請右鍵單擊魚中的任何空白區域,然後從工具欄中選擇“添加類別”。

11.完成圖表後,您將看到類似的內容:

其他魚骨圖資源

如何創建魚骨圖? - Visual Paradigm

因果圖工具

Visual Paradigm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