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MN 快速参考

BPMN图符号和表示法 - 與流程圖類似,BPMN圖使用一組標準符號。每種形狀在最合適的地方都有特定的含義和商業背景。如果在繪製BPMN圖表時遇到不必要的麻煩,只需查看本指南。

BPMN2.0包含幾種主要元件:

常見的BPMN符號

業務流程模型和符號圖(簡稱BPMN圖)用於構建易於閱讀的業務流程模型流程圖,這些流程圖可以在組織和行業間共享。BPMN圖符號分為四個主要組:流對象,連接對象,泳道和工件。閱讀以下BPMN圖形的全面指南及其含義。

BPMN事件類型

事件表示業務流程中的事件。

BPMN啟動事件符號

開始事件符號 - 表示進程的第一步。

BPMN中間事件符號

中間事件符號 - 表示在開始和結束事件之間發生的任何事件。

BPMN結束事件符號

結束事件符號 - 指示進程中的最後一步。

BPMN事件符號

這些事件中的每一個都可以用樣式來表示他們過程的具體細節。以下示例包含在開始事件符號中,但它們可以與任何事件類型組合。常見事件符號表示以下情況:

BPMN消息符號

消息符號 - 觸發流程,簡化中間流程或完成流程。

BPMN計時器符號

計時器符號 - 時間,日期或循環時間和日期觸發進程,幫助中間進程或完成進程。

BPMN升級符號

升級符號 - 一個步驟對升級做出反應並流向組織中的另一個角色。此事件僅在事件子流程中使用。當一個組織內較高級別的人員參與一個流程時,就會發生升級。

BPMN條件符號

條件符號 - 當業務條件或業務規則得到滿足時,流程開始或繼續。

BPMN鏈接符號

鏈接符號 - 屬於更大進程的子進程。

BPMN錯誤符號

錯誤符號 - 在進程的開始,中間或結束處發生錯誤。具有錯誤觸發器的事件子進程將始終中斷其包含進程。

BPMN取消符號

取消符號 - 對在子流程中取消的事務進行反應。在結束事件中,取消符號表示觸發的進程取消。

BPMN補償符號

補償符號 - 部分操作失敗時觸發的退款。

BPMN信號符號

信號符號 - 通過不同過程進行通信的信號。一個信號符號可以開始一個過程,簡化它或完成它。

BPMN多元符號

多個符號 - 多個觸發器啟動一個過程。

BPMN並行多重符號

並行多重符號 - 一個流程實例,不會啟動,繼續或結束,直到發生所有可能的事件。

BPMN終止符號

終止符號 - 觸發流程步驟的立即終止。所有相關實例同時終止。

BPMN活動符號

活動描述了在特定流程實例中完成的工作類型。有四種BPMN活動類型:任務,子流程,事務和調用活動。

BPMN任務符號

任務符號 - 活動的最基本級別,不能進一步細分。例如,早上的例行程序可能涉及打開電腦的任務。

BPMN子流程模型

子流程符號 - 是一組特別合適的任務。子過程有兩種不同的觀點。一個是折疊視圖,它具有可展開的加號以顯示更多細節。另一種觀點是擴展的子流程視圖,該視圖足夠容納所有完整描述子流程的任務。

BPMN交易標誌

交易符號 - 是涉及付款的專業子流程。

BPMN呼叫符號

呼叫符號 - 是在業務流程的各個點重用的全局子流程。

BPMN(Business Process Model and Notation)是企業流程模型標準,提供企業流程圖(Business Process Diagram, BPD)的圖形化表示式,表示型態類似UML的活動流程圖的XML標準。BPMN目標是為技術人員與企業人員,提供支援企業流程管理的直覺式,卻仍能代表複雜的流程語法。 


BPMN近年也已成為決策模型的新標準,BPMN最新版本是BPMN2.0

業務流程建模


 

 

Visual Paradigm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