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步開發 BPMN Diagram

  • 11887
  • 0
  • BPMN
  • 2021-02-19

Developing Business Process in six steps using BPMN

在以 BPMN 為標準的模型設計中,我們提供一個不錯的發展程序來與大家分享,希望藉由這個程序的指導,能讓模型建構者可以平順的發展出模型:

1. 發掘商業邏輯中的事件(Event):每一個被分析的商業邏輯,都會涉及多個處理(Process),我們藉由劇情(Scenario)的擷取,並透過 BPMN 的流動物件來描述這段商業邏輯處理的事件(Event)流程。

2. 分析出事件的觸發型態:有了初步的商業處理事件流程之後,我們進一步的去分析每一事件的觸發型態,及定義出連接物件的信息形式。

3. 進一步的分析子活動(Sub-Activity)的流程:若活動中有涉及複雜的子流程,則必須重複步驟 1-2 的動作,將子活動的流程分析出來。

4. 規劃 Pool 及 Lane:接下來則開始擴散整個模型所涉及的相關商業邏輯(或許可能包括 B2B 應用…等)而進一步的規範出 Pool 及 Pool 中所涉及的 Lane。

5. 考量其他的細節補充:以上大上將企業流程模型描述完成,接下來需考量活動之間是否有群組的關係,以及資訊流的內容格式為何,並依據需要適時的補充說明,以增加讓整個模型的可讀性。

6. 最後,將這個以 BPMN 所發展出的企業流程模型規格,進一步的對應到BPEL 來讓這個模型具體化(Realization),進一步的將它發展出可以實際運作的服務應用程式。

藉由以上的模型發展程序,我們可以發展定義明確(Well-Defined)的企業流程模型,整個 BPD 範例如圖所示:

一旦創建了現有操作的業務流程,就可以通過考慮和投影基於現有的流程所需的改進或變更來匯出要處理的模型。通過本教程中的步驟來瞭解事物是如何工作的。

然後,可以比較AS行程和行程中的更改(訪問此處查看完整教程)。

Image result for BPMN visual paradigm

在線繪製BPMN圖


業務流程模型和表示法(BPMN)提供了任何人都可以輕鬆理解的業務工作流的圖形表示; 幫助業務流程分析和業務流程改進。您現在可以使用Visual Paradigm的在線BPMN編輯器繪製業務工作流程。

 

需要一些靈感?我們將下面的一些BPMN業務流程圖示例放在一起,以幫助您開始。點擊流程圖查看它,或點擊編輯按鈕開始編輯。

正在寻找 bpmn 工具?Visual Paradigm Online的在線繪圖工具中提供了更多的BPMN示例和模板。

其他 BPMN 資源


Visual Paradigm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