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MN 基本元素

  • 11629
  • 0
  • uml
  • 2021-02-19

在 BPMN 的模型建構方法中,它將企業流程描述於企業流程圖(Business Process Diagram, BPD)當中,我們大至區分為四大類來做說明:

1. Flow Objects(流動物件)

流動物件包含:

  • Event (事件)
  • Task (任務)、
  • 及 Gateway (匝道)

而每一個物件 分述如下:

A. Event(事件) 事件有三個只要型態(Type),分別為:

  • 起始
  • 中間的過程
  • 結束

如 圖 1 所示,而每一種型態都有驅動(Trigger)它的事件,如圖 2 所示。

圖 1 事件的三種主要型態及圖形

圖 2 事件驅動型態及圖形

B. Activity(活動) 活動(或稱為處理,Process)是用來表示企業流程中的基本的單元元件, 它是以一個圓角正方形(Round-Corner Rectangle)來表示,而就處理的複 雜程度,又可以區分為不可劃分單元(Atomic),以及具有子處理 (Sub-Process)的非最小活動單元(Non-Atomic or Compound)。

C. Gateway(匝道) 匝道是以鑽石形狀(Diamond Shape)來表示,它有幾個邏輯判斷式(如圖 3 所示)來指示流動物件的流向。

圖 3 匝道物件的主要控制型態及圖形

2. Connecting Objects(連接物件) 它是用來連接流動物件的物件,它主要區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

  • Sequence Flow(序列流)
  • Message Flow(信息流)
  • Association(結合關係)

分述如下:

A. Sequence Flow(序列流):序列流被來表示一連串的企業活動的描述,他 依據控制的目的,有可區分為以下幾種型態:

  • 一般 (Normal Flow)
  • 無控制流 (Uncontrolled Flow)

B. Message Flow(信息流):信息流被應用在表示二個實體(Entity)之間的傳 送與接收關係的描述,在 BPMN 中,在同一張 BPD 中二個特定的責任 工作區(Pool)則被視為二個實體(Entity),它的表示方式如下:

C. Association(結合關係):結合關係被用來描述二個流動物件(Flow Objects) 之間的結合關係的資訊,通常這二個流動物件是不具序列流程關係,它 的表示方式如下:

3. Swimlanes(組織責任區[註]) 非常多的模型建構技術都會用到 Swimlanes 的概念,它通常是用來描述某一 特定組織中所涉及的企業流程(Business Process),及與相鄰組織的合作或是 責任關係的描述,在 BPMN 中,則有二種型態的 Swimlanes,分別為 Pool 及 Lane,分述如下: A. Pool: Pool 的概念被廣泛應用在 B2B 的處理上,一個 Pool 可以看待程式一個

B. Lane: Lane 可以是為是 Pool 的集合的一部份,它所呈現的是單一組織的流程 描述,而二個相鄰 Lane 則是描述組織之間的合作與責任的關係,它的 表示方式如下:

4. Artifacts(使用者自訂模型規格設計文件) BPMN 除了以上的設計元素供發展者用於分析及描述企業流程之外,也提供 具備彈性及延伸的相關物件,讓發展者可以做更完善的分析與描述,這部 分,BPMN 有三個物件提供這樣的應用,分別為:Data Object(資料物件)、 Group(群組)、及 Annotation(註解),分述如下:

A. Data Object(資料物件):這個物件最主要是在描述在二個活動(Activity) 之間的序列流(Sequence Flow)所提供的資訊,這或許包括資訊的流入或 是資訊的產出部分的描述,它的表示方式如下:

B. Group(群組):群組它並不是一個活動(Activity)或是流程(Flow)物件,因 此,它無法以序列流(Sequence Flow)或是信息流(Message Flow)來連接 其它的物件,它通常是被來說明一組活動的集合,特別是在被用來描述 橫跨二個 Pool 活動集合的關係,常見在分散式 B2B 的交易描述上。它 的表示方式如下:

C. Annotation(註解):或稱之為文字註解(Text Annotation),它是提供模型 建構者一個額外說明物件資訊的機制,以增加 BPD 的可讀性,它的表 示方式如下:

BPMN-示例

挑選諾貝爾獎得主是一個冗長而精心執行的過程。每項六項獎項的程式略有不同; 及結果對於六類中的每個都是相同的。以下是諾貝爾醫學獎的描述。提名、甄選和接受和接受裁決過程中的主要行動者是:
-諾貝爾醫學委員會
-提名人
-特別任命的專家
-諾貝爾大會和
-諾貝爾獎得主

每年 9月, 在該獎項頒發年度前一年, 諾貝爾醫學委員會向選定的提名人發出約3000份邀請或保密提名表格。

*Extracted from OMG BPMN 2.0 by Example

在線繪製BPMN圖


業務流程模型和表示法(BPMN)提供了任何人都可以輕鬆理解的業務工作流的圖形表示; 幫助業務流程分析和業務流程改進。您現在可以使用Visual Paradigm的在線BPMN編輯器繪製業務工作流程。

 

需要一些靈感?我們將下面的一些BPMN業務流程圖示例放在一起,以幫助您開始。點擊流程圖查看它,或點擊編輯按鈕開始編輯。

正在寻找 bpmn 工具?Visual Paradigm Online的在線繪圖工具中提供了更多的BPMN示例和模板。

其他 BPMN 資源


Visual Paradigm International